• 图书馆
  • 信息公开
  • 邮箱系统
  • 智慧校园平台
  • 新智慧校园
  • English

老网站数据

中国青年网:武汉学子线上支教:互联网+教育扶贫,云支教让每一个孩子遇见远方

发布日期:2020-09-09 阅读次数: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4日电(通讯员 岳俊伟)8月13日起,武昌理工学城市建设学院组建了“互联网+教育扶贫·云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该项目由团中央“知行计划”立项支持,旨在以云支教的形式,响应“精准扶贫”国家战略,帮助教育相对贫困的孩子进行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兴趣引导。活动共计开展33天,总课时达368课时,拍摄完成了“云支教让每一个孩子遇见远方”主题视频,受到了湖北教育思政网、今日头条、搜狐网、网易新闻、中南在线等多方媒体的广泛报道。

图为支教老师们正在紧张备课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昆 提供

温故知新,牢牢掌握优质记忆模式

8月12日,团队在家长们那里获取到了孩子们的劣势学科,针对偏科问题,团队决定开设“一对一教学·补偏为全”特设课程。在这一天中,团队与家长积极沟通,将学生的劣势科目和团队成员的优势科目一一对应后对支教成员进行分配。

在上课过程中,支教成员都会耐心询问学生在这一学年中有哪些不懂的知识点和想上下一学年的哪些知识点,为了解决课上的乏味,支教成员采用视频播放和课堂讨论等多种方式来辅助教学,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团队成员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采用白板进行书写、利用网络资源扩展同学们的知识视野,让同学们对语文这门学科有了较为全新的认识。

在教授加法和减法的时候,团队成员宋光月讲解完课本上对应的内容后,会在网络上找到加法和减法试题给学生做,这不仅能够复习学过的知识,还可以让学生牢牢掌握解这一类题的技巧让孩子们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不仅如此,在每一节课开始的时候,团队成员宋广月都会对前面一节课的知识进行复习,然后才讲授新的知识点,用这种方式来达到一种温故而知新的效果,牢牢掌握优质的记忆模式,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进行学习,知识与大脑的多维度碰撞,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不仅是团队成员宋广月一人这样教学,其他的团队成员与他的教学模式大相径庭,保证预习和复习的质量,是每一位团队成员都需要做到的。

图为支教老师们正在给同学进行1V1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昆 提供

爱心支教,让学生感受老师的温暖

据了解,“互联网+教育扶贫·云支教”暑期社会社会实践团所教学的科目主要在语文和数学,队员们通过自己的优势科目进行教学有着一定的优势和学习经验,这也为线上授课提供了良好基础。在支教团队组建过程中团队严格筛选志愿者,在支教准备阶段就做到各位团队成员和学生的对接。开展一对一教学后,支教团队的各位志愿者们主动为学生们写好了祝福卡片,这样的好处在于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支教团队的爱心,这也为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打好了基础,更为主要的是让学生们了解到了自己在学习当中的不足之处,通过祝福卡片的形式来勉励他们学习。团队成员们的用心制作,让学生们体会到了老师对他们的爱,有的学生将祝福卡片给家长看,支教团队得到了这位家长的赞扬,有的同学给老师发信息感谢老师对自己的鼓励,团队成员也和蔼可亲的回复了他的消息......

团队成员张景以美丽的祝福卡片打动了学生的心,女大学生张景在制作完祝福卡片后表示:“在支教开始的时候,刚开始的陌生使得学生与我的交流很少,在学生看完祝福卡片后,学生与我的交流多了起来,师生的互动对于课堂质量的影响是很大的,祝福卡片活动有利于教学,我很赞成这种做法。”让学生们感受到爱,让团队与学生之间不再陌生,这是这次“祝福卡片”的主要目的。在这次活动中师生互敬互爱,团队成员和学生都得到了锻炼,二者共同成长。

图为学生认真撰写的学习笔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昆 提供

相互鼓劲,在自信当中学习成长

考虑到线上教学很容易让学生产生视觉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团队成员们精心设计了一个“互相竖大拇指”动作,来调动同学们的气氛。队长陈飞飞强调了竖大拇指这个动作是需要在上课时进行的,当学生们疲倦的时候在电脑屏幕前给学生竖起一个大拇指,说一段激励学生的话来让学生用自己的意志力克服疲倦,同时也可以让学生们增加信心。小朋友张玉玉在上课的时候就像一只“瞌睡虫”,每次打瞌睡的时候都会被支教团队成员郑一飞看到,团队成员郑一飞在屏幕前竖起了一个大拇指提醒学生,张玉玉同学的瞌睡就基本消失了。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们不再疲倦,同时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很有必要,学生们收到老师的大拇指后,纷纷给老师竖起了大拇指,团队成员和学生们在这样相互鼓励的环境下学习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教学氛围也变得更加融洽。

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团队的指导老师曹昆老师,他表示:“本次“云支教”实践活动不仅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身的机会,也改善了当地的教育环境,为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温暖,获得了当地家长的一致好评。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在此次支教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成长,不断地总结经验,将这份奉献精神发扬下去,在未来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时代新人。也希望城建学子们能够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不断拼搏奋斗,在努力发挥自身更大价值的同时,为大学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支教老师为学生制作的祝福贺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昆 提供

http://r6e.cn/cmDE

老网站数据

CopyRight © 武昌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昌理工学院网络中心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