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公开
  • 邮箱系统
  • 智慧校园平台
  • 新智慧校园
  • English

老网站数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2年会暨第十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6 阅读次数:

开幕式会场

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汪继平致辞

副校长崔海容主持开幕式

研究分会顾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作报告

开幕式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庆典晚会合影

线上分论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庞海芍为武昌理工学院颁发感谢信

发展素质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2年会

暨第十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

中南在线11月6日消息 2022年11月4日至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与武昌理工学院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协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2年会暨第十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湖北武汉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发展素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式及大会报告吸引了1.4万人次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直播平台上收看,点赞5.73万人次;腾讯会议及线下参会约280人。

武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崔海容主持了开幕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大成,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汪继平,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丁梧秀,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庞海芍,以及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顾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于德弘、东南大学原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怡,研究分会多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等众多嘉宾出席大会。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AAC&U)主席林恩·帕斯奎拉,韩国教养教育学会前会长尹宇燮特别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等多位嘉宾题词或视频向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杜玉波会长讲道:十年来,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凝心聚力、守正创新,重点打造品牌活动,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希望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动并引领素质教育不断发展,在世界舞台传播素质教育思想,为创办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及时性与必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发展素质教育”,可见发展素质教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任务。此次论坛的主题“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意义。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时代新人。中国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需要的人才是符合时代发展、引领时代潮流的人才,这就对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牢牢抓住人才培养的时代特征,是新时代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

随后,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汪继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AAC&U)主席林恩·帕斯奎拉、韩国教育教养学会前任主席尹宇燮分别致辞。

研究分会理事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作《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推动并引领素质教育不断发展——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工作十年回顾》的报告,对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十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随后播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纪念视频。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感动。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作了题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解读》报告。报告从“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宏伟蓝图的重大意义谈起,进而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发展素质教育、高等教育现代化等的具体内涵,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在书记校长论坛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作了题为《素质教育:老问题与新挑战》的报告。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作了题为《素质教育理论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作了题为《激发创新潜能:工科高校美育工作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丁梧秀作了题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报告。

下午的专家学者论坛由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宋书中和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武昌理工学院校长助理兼素质教育研究院院长颜海主持。研究分会顾问王义遒作《实事求是地理解和发展素质教育》的报告。研究分会学术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作《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大学素质教育》的报告。研究分会学术委员、日本广岛大学教授黄福涛作《博雅(通识)教育的全球趋势及其面临的挑战》的报告。

在教务处长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作《北京理工大学领军领导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奇志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运行机制的探索实践》的报告。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作《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智慧书院建设》的报告。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军红作《生命教育“大思政课”的实践探索》的报告。

在研究分会理事长李和章的主持下,温州医科大学与武昌理工学院完成了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年会锦旗传递。吕一军热烈欢迎各位同仁明年相聚温州。

5日晚上,武昌理工学院特别策划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晚会,师生们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艺术节目。晚会在武昌理工学院直播平台上转播,观看超过4000人次,点赞9025人次。

在三场专题论坛环节中,研究者和实践者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发展素质教育”“智能时代的素质教育”“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与书院制改革”“通识课程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七大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三江学院、安阳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安徽艺术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等高校的30余位代表作了专题发言。

本届论坛充分展现了“高站位”“强学术”“重交流”的特点。“高站位”是指论坛主题和大会报告的思想引领性。“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主题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一致。从党的十六大报告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十七大、十八大报告的“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到十九大、二十大报告的“发展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 “高站位”的举措有助于坚定大学素质教育的政治方向。

“强学术”是指论坛“通过科研引领实践”的重要特色。论坛期间,分会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开题评议会,并向代表们开放。周海涛等六位教育学者对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高度评价,认为选题各有特色,方法设计得当。评审专家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了精彩对话,点评精辟到位,引人深思。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强学术”的办会理念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素质教育的质量。

“重交流”是指论坛贯穿始终的开放性。本次论坛不仅提供了充分开放的机会和网络平台,吸引国内不同类型的高校围绕同一专题展开深入交流;而且加强了同国内外学术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如美国AAC&U、韩国教养学会、中国的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等,也为国际化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本届论坛亦是对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的盛大庆祝。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繁荣学术思想、提供高端服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引领了大学素质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通过课题研究、学术论坛、出版文集等工作,推动了通专融合培养模式、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体系构建、博雅工程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书院制育人模式等一系列重要课题的有益探索。二是培育了一批素质教育优秀理论及实践成果。通过开展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系列活动及实践成果展示,孵化孕育了一系列素质教育成果,一些成果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三是汇聚了一批国内外大学素质教育顶尖专家学者。分会吸引了大批热爱、关心、从事素质教育的同仁,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大学素质教育人才网络。四是提供了会员高校交流展示的高规格平台。分会的会员高校队伍不断扩大,参与活动热情高涨,对分会搭建的交流展示平台认可度不断提升。五是发出了中国素质教育的国际之音。分会不仅“请进来”,而且“走出去”,不断加强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同类学会及专家学者的交流,向世界传播中国的素质教育思想。

本次论坛具有划时代的非凡意义。对于素质教育事业而言,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了“发展素质教育”,这既是对素质教育思想和理念的高度肯定,也是对素质教育研究和实践的深刻要求。对于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而言,一方面要继承十年来的重要经验,另一方面要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抓住大学素质教育的新机遇,争创大学素质教育的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供稿

老网站数据

CopyRight © 武昌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昌理工学院网络中心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