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公开
  • 邮箱系统
  • 智慧校园平台
  • 新智慧校园
  • English

老网站数据

武昌理工学院加强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 涌现大批创业学子

发布日期:2022-12-06 阅读次数:

大通社记者 王添怡 报道

武昌理工学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健全教育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深走实,努力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

近年来,武昌理工学院积极整合地方政府、企业、学校及社会资源,深入探索“学科竞赛、学风建设、人才培养”共建模式,逐步落实“以竞赛促技能,以技能促就业”的就业工作体系,形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学校学生团队多次在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大型创新创业赛事中斩获佳绩。

创业项目:《极客匠心PPT服务产业链》

项目负责人:容欢龙

路演答辩PPT对于一个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往往会在比赛、融资等商演场合中给老师、投资者等留下第一印象,如果内容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并且看起来很美观,会使自己的项目脱颖而出,得到评委老师们的关注。

“极客匠心PPT服务产业链”项目便是以此为出发点,成立武汉极客匠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幻灯片演示(PPT)”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围绕会议活动所需要的演示技术提供全方位可视化的解决方案,目前已拥有15项软件著作权。

项目获得2022年荣获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省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挑战赛”一等奖、2017年 “腾讯全国高校互联网+校园应用开发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创业项目:《佩璐智巡——智能化光伏电站巡检先行者

项目负责人:钱入仓

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我国的重要战略性举措,政府对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始终持有支持和重视的态度,在此背景下我国光伏电站建设数量大幅增加。而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使光伏电站逐渐应用智能化的运检技术,有效提高了光伏电站的发电率、运营效率和安全性。

“佩璐智巡——智能化光伏电站巡检先行者”项目便是整合卫星技术、无人机技术、3S技术、云计算等核心技术,面向垂直领域提供数据采集、分析及应用云计算服务,致力于为新能源等行业提供领先的无人机应用产品以及标准的行业解决方案。公司搭建智能化光伏数据采集及处理分析平台,以卫星与无人机遥感为载体,致力于信息技术的持续创新及其在新能源行业的普及应用,研究专业算法模型与光伏业务分析模型,打造贯穿电站开发整个生命周期,包括电站运维巡检、工单调度、组件清洗、电站云数据中心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灵活、可持续的运营模式。

项目曾荣获第八届自主创业类“长江学子”并受邀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项目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就计划竞赛湖北省金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创业项目:《翼勘到底--智能化地热能勘测开拓

项目负责人:贺良辉

地热能作为一种公认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尤其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利好政策加持之下迎来加速之势。但因地热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较为落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开发利用。因此,在能源行业普遍推崇强调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当下,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地热“数字化”被正式提上日程。

基于这一背景,“翼勘到底--智能化地热能勘测开拓”项目将原本人工勘测地热能的流程改进为热成像勘测,远距离采集样本通过大数据模拟进而建立浅层地热三维数值模拟提供区域勘测指导。团队提出将热成像智能化平台与地质勘测有机融合、搭建数据处理智能平台、建立超声岩石激励远程岩石取样新方法析、攻克大数据分析地热三维模拟技术,从而提高勘测效率,规避勘测风险。

该项目荣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就计划竞赛湖北省金奖等多个奖项。

创业项目:《Cloudhome—社区智慧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

项目负责人:张宇琪

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互联网+”、云技术的发展逐渐成熟,如何运用大数据为社区养老服务带来机遇,以补齐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已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Cloudhome—社区智慧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是通过模块化运营管理的模式,以丰富中国老人的精神、物质生活为目标,以“科技,让养老不再烦恼”为宗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为老年人打造一个智慧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 以缓解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养老服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项目曾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培养大量创新型人才。基于这一背景,武昌理工学院未来将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双创互融”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完)

老网站数据

CopyRight © 武昌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武昌理工学院网络中心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